之前一直在考慮遊戲圍欄是不是必買的,有人說大一點就越獄了使用時間很短,有人說很好用呀如果有二寶一用用好多年,弟弟妹妹一起玩。使用年限看起來是見仁見智,所以,我一直在想買圍欄的需求是什麼?

IMG_6787.JPG

先來看看饅寶之前活動的空間,在家不是在房間裡就是在客廳,房間是雙人拼單人床,很夠他翻滾了,客廳在饅寶3個月的時後才放了地墊讓他在上面玩。

IMG_6201.JPG

這裡是我們家唯一能放地墊的地方,空間不大,綠色地墊是裁過的只有150X120CM,網路上分享的大多是一大塊空間圍起來,或是客廳茶几移走放整片地墊,對我們來說每天要吃飯的桌子不可能移走,那小空間的家庭要怎麼規劃遊戲區呢。

  

小饅寶開始會翻也在學爬的階段,常常會滾出地墊外,搖搖晃晃的他很喜歡爬一爬就躺下去,很容易撞到地板,客廳雖然有鋪地毯,但是還是很硬,沒有地墊來的軟。

讓我想買圍欄的理由 第一是安全,怕爬出地墊翻滾頭會撞到地板,再來就是開放式的遊戲區看起來很亂 大一點相信只會更亂。

想買之後就開始爬文,款式推薦必要性,不需要的理由,以下是饅媽內心的碎念歷程。
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
遊戲圍欄勢必買嗎?

不推薦買的理由:大一點就關不住、關進去會哭要人陪、放圍欄室內空間變小

推薦買的理由:暫時離開視線放遊戲區安全、避免玩具到處蔓延、全職顧小孩很需要

一開始很猶豫的最大原因是放下去室內空間變得很擁擠,還有不用之後要收納又佔一個空間,關不住會爬出來又是另一個危險,一般圍欄高60公分,爬上去摔下來也是很可怕,但又很需要暫時離開時有一個安全的地方,避免玩具蔓延又是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,關不住沒關係,為寶寶安排一個專屬的遊戲區,玩玩具和收玩具的地方,玩具不到處飛。

有人說不必買,東西收好讓他自由探索,自由探索我也認同,但要在我的視線範圍內,煮飯做家事上廁所,還是需要安全的空間,也有朋友建議我,把不讓他去得地方圍起來就好,比方廚房廁所,也是一個方法,但我還是想讓他有一個專屬的空間,未來還想規劃一下小書櫃哩。

需要但不買的替代方案

衛生紙圍欄:很多人推薦省錢之後還可以使用,但我們家2袋COSTCO的衛生紙用了一年,用來當圍欄可能要用好多年。

用租的:有人說租的跟買的錢差不多,在於不使用之後不會佔空間,那我還是會選擇買。

開始挑選圍欄

跟饅爸討論後確實需要添購圍欄了。

剛開始有考慮遊戲床或六角形的網狀圍欄,收起來比較不佔空間,體積小相對的活動空間也小,暫時安置可以,但就沒辦法做成遊戲區,也有人說底部的墊子比較薄,還是需要再墊地墊。

最多人用的就是顏色繽紛的塑膠圍欄還有木質圍欄,這兩款圍牆比較高,考慮到安全性怕會翻牆,再來就是視覺上很佔位,就先不考慮,地墊型的可以折起來當圍欄的也滿吸引我,可尺寸都超出我可用的範圍,後來在社團看到有人分享,家裡用大積木做成圍欄,推薦二寶地墊的超大積木。

我也看了幾家不同的大積木,大多是給小朋友玩的,尺寸沒有二寶地墊的那麼大,爬文後也看到滿多人不太推薦用積木怕不夠重會被推倒、小孩會拆掉、佔空間不堅固,我先上二寶地墊粉絲團詢問,小編回覆是,拼成L行不容易被推倒,材質不會吸水(怕流口水吸進去會很臭),可用酒精或水洗消毒,饅爸說先訂一組來試試呀,不能用來能當玩具,我就下單了~

▲▲▲▲▲▲▲▲

一收到積木質感比我想像中好很多,配色也很討喜,整個組起來滿有重量的,大人翻起來都要用點力,不用擔心會推倒,要拔開也需要點力氣,暫時不用擔心會被拆掉,我最擔心佔空間的問題,不知道是因為牆矮,還是因為顏色繽紛可愛,感覺比原先只鋪地墊看起來還順眼。

IMG_6308.JPG

一開始想疊三層比較穩固,所以只夠圍三面,不想為第四面縮小饅寶的活動範圍,畢竟他之前都翻出地墊外了。

我想積木有點重量饅寶應該推不動,先這樣試試看,沒想到隔天......這個小孩

IMG_6633.JPG

這個小箱子是拿來收他的玩具用的,圍起來之前就很喜歡過去咬箱子,沒想到被他發現這個小出口,也是因為想拿箱子,

是不是超可愛,小孩子就是這麼聰明。但他也只能推這樣而已啦,積木的角度就卡住了,不過我還是重新圍了一次。

IMG_6791.JPG

把第四邊圍起來,也稍微圍大了一點,整個範圍大約是150X120CM包含積木厚度,內部活動空間大約是100X130CM

中間粉紅色那塊是3X3的巧拼,大概100X100CM,如果家裡空間更小,就能再圍小一點,積木的最大好處~收放自如

IMG_6788.JPG

雖然只有兩層,但四邊圍起來後也很穩固,這幾天用起來,只有側邊會稍微被他推彎彎的,但不會解體。

我想就目前來說暫時讓他活動的空間是足夠的,未來再看狀況如果要增建再多買一組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饅頭麻麻 的頭像
    饅頭麻麻

    饅媽的幸福生活

    饅頭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